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白茶

福鼎白茶、云南白茶实录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5 08:49:13    点击数:85次
福鼎<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白茶</a>、云南<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白茶</a>实录
 
每当感到身体燥热或受风寒时,总喜欢小钳夹炭、小火熬煮一壶白茶,看着窗外一番萧条之景,屋子里蜜香四溢,暖意融融。云南本土所产的白茶,虽不如普洱、滇红那样风头正劲,但它的蜜香高扬,耐泡可煮,不失为一味令人赞赏的美茗。
 
与云南的普洱茶一样,福鼎白茶,也属于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为福建省福鼎所产。与滇红相似,它于20世纪开始逐渐普及到了英国,获得广大民众的青睐,且因英国凯特王妃的喜爱,2009年英国王子世纪婚礼的结婚纪念茶,就是用福鼎白茶配制而成。
 
在完全不同的土地上生长,有着不一样的境遇,获得了褒贬不一的风评,都是白茶,今天就来一场别开生面的对冲,它们会带给品饮者怎样的体验呢?
 
地点:昆明市北市区(1900米海拔,沸点92.5度)
 
用水:珍茗山泉
 
投茶量:8g
 
茶具:标准盖碗(130ml)
 
时间:2020年2月21日
 
评估维度:参见古陌五维评测体系
 
PK选手:福鼎白茶龙珠VS云南白茶龙珠
 
干茶观感与醒茶
 
云南的白茶龙珠,干茶可见大片白茶原叶包裹成团,压制松紧适度,仅用三十秒,白茶条索就逐渐的舒展开来。相比之下,福鼎的白茶龙珠可能是工艺原因,压得较为紧实,用时一分多钟才慢慢泡开,条索完整,色泽较云南的白茶龙珠略淡。
 
第一泡至第三泡
 
先试云南的白茶龙珠,与普洱茶同样的晒青工艺,汤色要比生茶更深一些,呈金黄色。入口很滑,不像普洱那样具有冲击性,从第一泡开始就带有明媚的蜜香,有水果的酸韵。从第三泡开始,汤色转变为杏黄色,汤体饱满,有聚合感,甜感很像是野蜜的甜。
 
再试福鼎的白茶龙珠,第一泡同样有着不错的香气,香气更接近毫香,滋味上完全没有苦涩感,偏向于绵柔,甜感很像蔗糖甜。相较云南的白茶龙珠到第三泡的饱满感,福鼎白茶还未完全表现出汤体上的特色。
 
X先生:我们都知道,福鼎白茶的原料选自福鼎大白、大豪等小叶种茶树,而云南白茶的原料选自云南大叶种茶树,从第三泡就对比出了树种差别带来的口感差异,小叶种和大叶种的内含物浸出量不同,也导致了两款茶品的汤体饱满度不同。
 
Y小姐:白茶是微发酵茶类,发酵程度仅为5%-10%,工艺上不揉也不炒。特别是云南白茶,主要靠自然阳光晒干,保留了鲜叶的原汁原味。我们可以喝到属于大自然的清甜,也可以说喝到了阳光的味道。
 
第四泡至第六泡
 
云南白茶从第四泡开始,滋味就显现出了大叶种特有的醇厚度,浓而不苦,口腔中的鲜爽感也非常赞,甜度上展露出少有的层次感:入口是聚合的蜜甜,入喉后甜感还以丝丝回甘的感受留存在舌面上。直到第六泡,汤体仍保有稠滑感。
 
而福鼎白茶则是以平和的甜感持续了三泡,到第四泡时,汤体略有厚度,香气从清新的毫香转向了秀气的花香,可惜直到第六泡,汤体感还是跟第四泡差不多,表现力迟迟起不来,饱满度很一般。
 
X先生:福建福鼎的海拔在477米左右,多为茶园种植,自然条件限制了其内含物质的丰富度。云南白茶的产地均在1000米以上,且自然环境多是浓雾深山,腐殖土提供了丰富的微生物和矿物质积淀。
 
Y小姐:在甜感方面,两款茶品都保持的很好,香气的稳定性、持续性到第六泡都不相上下。
 
第七泡至第十三泡
 
第七泡时,两款白茶的甜度均处上乘,只是福鼎白茶不可避免的进入到滋味和香气均往下掉的过程里,到第十三泡,已经出现了涩感,汤体单薄的短板暴露无遗。云南白茶的稳定性在此刻表现极佳,到第十三泡不仅稳住了滋味的醇厚感,蜜香还是一如前三泡那样馥郁高扬。
 
X先生:之前国内的各类白茶一直苦于入口茶汤较薄、不耐泡等等,现在有了云南大叶种白茶,在这个短板上可以扬眉吐气一番了。
 
Y小姐:喝白茶最遗憾的还是不耐泡,以往的小叶种白茶泡到七八泡,差不多就要再换一批了,但是大叶种的白茶基本上可以维持到个十五泡左右,滋味才会慢慢减淡。
 
叶底
 
福鼎白茶的叶底颜色相比云南白茶更深,用手捏的触感是较为粗糙的木质感,叶片的柔软感没有云南白茶那么有柔韧性,轻闻云南白茶的叶底还留有淡淡蜜香。
 
X先生:“一年茶、三年药、七年宝。”从叶底条索可以看出大叶种和小叶种的差别,这款福鼎白茶捏起来的粗糙感表现出选料较老,而云南白茶多为一芽二叶的采集标准,叶片的柔韧性则表明活性很好。
 
Y小姐:虽然树种不同,但药用的功效却是相同的。小时候患上感冒、咽喉肿痛等这类小毛病,奶奶都会煮白茶给我喝,既降火,又能祛除病菌。直到现在,家里都还会藏些白茶,以备不时之需。
 
总结:
 
这一期我们对比了云南白茶和福鼎白茶,目的在于让偏小众的白茶走进大众的视野中,同时也让白茶爱好者能对白茶有更加客观的认识。在这里帮助各位茶友最后总结一轮,云南白茶与福鼎白茶几个突出的差别:
 
1、云南白茶的原料采自大叶种茶树,而福鼎白茶则采自小叶种茶树。
 
2、云南白茶的生长环境为浓雾深山出好茶的山林,而福鼎白茶则是茶园统一种植管理。
 
3、云南白茶的口感醇厚,香气偏向于山野之中的野蜂蜜香,而福鼎白茶则口感柔绵,香气偏向于原野之上的花香。
 
由此对比可以看出,云南白茶弥补了白茶品类不耐泡的短板。喜爱白茶的茶友们,不妨可以选择云南白茶试试,相信从醇厚度和耐泡度上来说,都不会让你失望的。(作者:古小陌,来源:古陌茶馆,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