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红茶

为什么你买到的红茶总是发酸?这几个原因你一定不知道!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08 09:56:13    点击数:104次
为什么你买到的<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红茶</a>总是发酸?这几个原因你一定不知道!
 
红茶作为中国的六大茶类之一,也拥有不少粉丝。不同种类的红茶,所展现出的风味也各有特色。有的茶友发现,自己买的红茶,没有理想中的香甜,反倒总泡出一股酸酸的味道。
 
茶汤发酸,有些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买到了劣质红茶,但其实导致红茶发酸的原因有很多,并不能以此判断它是否变质。
 
那么在红茶之中,到底为什么会出现酸味呢?下面就让我们聊一下,有可能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
 
茶品质出现问题产生的酸味
 
泡出酸味,有一部分原因是红茶的品质出现了问题,很大因素是由于制茶发酵过度以及在存放中出现了问题导致。
 
①发酵过度
 
红茶属于全发酵茶,在制作的基础工序中,有萎凋、揉捻、发酵、干燥等,其中发酵的程度是决定红茶滋味口感的重要因素。
 
茶叶在发酵过程中,茶多酚等元素会发生氧化反应,产生茶黄素、茶红素等新成分,糖元素转化为单糖,氨基酸的含量也会增加,使红茶的香气得到很大提升,滋味更加香甜醇正。
 
红茶在结束发酵之后,会有烘干、干燥的工序。烘干是为了让茶内的含水量不超过标准,然而在这个过程中,堆在一起的红茶,难免会发生二次发酵。已经发酵好的红茶,再经过这次发酵,很容易过头。
 
所谓过犹不及,发酵控制不到位,过了头就容易让茶汤带出酸味。
 
红茶的发酵容易受到产区影响,有些产区海拔高,云雾较多,空气中水分含量大。
 
②存储过程中茶叶受潮
 
红茶对于存储环境的要求也十分严格,它不像普洱茶,在储存过程中,如果发现茶叶受潮,还有机会挽救。若红茶在后期存放时受潮,它变质变坏的速度会特别快。
 
尤其是梅雨季节或环境潮湿的地区,空气中的湿度很高,茶叶会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导致它受潮发酵,因此产生酸味。这种酸味与工艺过度发酵产生的酸味略有不同,一般冲泡几次之后,酸味就会消失,工艺产生的“酸”始终都会在茶汤里。
 
与茶品质无关出现的酸味
 
其实红茶会出现酸味,并不完全是茶品质的原因,有很多时候是跟红茶原料和冲泡方法有关。
 
①产区原料问题
 
红茶的品种众多,有些茶树原料本身就自带酸味,比如说武夷岩茶含有独特的武夷酸,云南的滇红富含丰富的果酸,这些茶叶泡出的茶汤自然会带有酸味。另外有一些野生茶因为自身的原因,喝起来也会有酸味。
 
另外发酵本身都会使茶叶带点酸味,只是轻和重的问题。发酵适度的红茶,所带的酸味表现不明显,对味觉比较敏感的人容易喝出这种味道,不过这种酸味不会给茶汤带来负面影响,反而会促进茶汤的滋味体验。
 
所以如果只是因为原料品种问题造成的酸味,大家不用过度担心,可以放心品饮。
 
②冲泡不当
 
另外,红茶的品质没有问题,泡出的茶汤如果有酸味,很有可能是冲泡的方法有问题。红茶对于冲泡的水温要求很高,沸水冲泡,会使茶叶内质物质全部激发出来,包括茶中的酸味。
 
因此在冲泡红茶时,一定要掌握好水温,避免糟蹋了品质好的红茶。正常来说,我们在冲泡红茶时,尽量将水温控制在85度左右,沿着杯臂边缘注水,避免沸水直接冲击茶叶
 
想避免红茶的酸味并且提升口感,冲泡技巧十分重要。因为高温会加重茶汤的酸味,而低温可以降低茶汤泡出的酸味。如果茶叶因为在存放中受潮产生酸味,在冲泡时可以将水温控制在80-85度之间。若是因为工艺出现酸味的问题,也无法用冲泡技巧解决。
 
如何分辨酸味的好坏
 
在喝红茶时,该如何分辨酸味的好与坏呢?
 
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闻叶底。如果红茶的品质和工艺都没有问题,红茶的叶底闻起来香气会很舒服,没有任何的杂味和异味。
 
反之如果茶的品质出现问题,发酵过度,或者没有及时烘干,茶叶受潮等现象产生时,我们可以很清楚的闻出叶底散发出酸涩味、闷味,甚至还有酸馊味,霉味,这样的茶可得小心了,不建议饮用。
 
总的来说,红茶带有酸味原因很多,不一定是茶叶品质出现了问题。在平时除了要认真挑选高品质且自身不带酸味的茶叶之外,还要多多注意泡茶方式,这样才能避免喝到带酸味的红茶哦。(来源:普洱阿清,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