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绿茶

绿茶冲泡技巧很重要,泡不好茶就浪费了?掌握这点规律茶香味浓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22 08:20:14    点击数:70次
<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绿茶</a>冲泡技巧很重要,泡不好茶就浪费了?掌握这点规律茶香味浓
 
绿茶是我国生产量最大的一种茶,也是消费量最大的茶类。在国内,绝大部分老百姓最喜欢的仍然是绿茶。因为绿茶冲泡方便,香气清幽,滋味甘爽,可以随时随地冲饮。
 
笔者自己平时也喜欢喝绿茶,身边很多茶友同样如此。有时候看到朋友不管什么茶,拿一个玻璃杯或者保温杯,丢一把茶叶,倒上热水,盖子一拧,等凉了再喝。每每看到这样的情形,我都是心里一抽,再好的茶,这样泡,怕是也不好喝。
 
哪怕是最简单的绿茶,冲泡时也有一定的讲究。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第一,绿茶冲泡用具的选择
 
一般来讲,绿茶是最百搭的茶类,适合各种茶具,比如盖碗,比如玻璃杯,比如大茶壶。过去在乡下,农村人招待亲朋,直接用大茶壶或者热水瓶泡好,再分给客人,或者用搪瓷缸冲泡,条件稍微好一点的人家,买一套白瓷茶杯,平时都舍不得用,放在高高的五斗橱中,生怕家里小孩贪玩,磕着碰着了。只有在过年过节的时候,才将其捧出来。一桌人围坐,磕着瓜子,喝着乡下老茶,跟老干部开茶会话一模一样。
 
实际上,在现代绿茶冲泡中,用透明玻璃杯冲泡就是非常不错的选择,既可以观察到绿茶在杯中翩翩起舞,上下纷飞,又能闻到幽幽茶香,携带也很方便。当然,在茶室或者家里,用盖碗冲泡,也很不错。紫砂壶则不太适用。
 
第二,绿茶冲泡水温的选择
 
很多人冲泡茶叶,根本没有考虑过水温的问题,直接拿烧开的热水冲泡,有些人则坚持用100度的开水泡绿茶。其实,这是不科学的方式。一般高端精品绿茶,比较忌讳用开水冲泡,水温在80~85度比较合适。谷雨左右的绿茶,一芽二叶,可以适用85~90度热水冲泡。低档绿茶水温可以适当高一点,在90左右。
 
因为水温太高,容易将鲜嫩的绿茶烫熟,不利于茶香的保持。绿茶中的营养物质,在高温情况下,几秒之内就会析出,这样后面的茶汤就没什么问题,香气也会变淡。所以,冲泡绿茶时,将烧开的水,稍微凉一下,再进行泡茶,是最佳选择。
 
第三,绿茶投茶方式的选择
 
绿茶根据制作工艺和品种的不同,其形态特征及冲泡方式也有一定的区别。主要来说,就是先放茶叶后加水还是先加水后放茶叶的区别。当然,在茶艺专业上,我们通常用“上投法”、“中投法”和“下投法”来加以区别。
 
上投法指的是先放水,后放茶叶的一种冲泡技巧。具体做法是先将杯中倒上热水,7分满即可,不要倒得太满,以免茶叶不好投放,接下来将绿茶3克左右放入杯中。拿起茶杯稍微倾斜,慢慢旋转几圈,让茶叶与热水充分融合接触,静置3分钟即可饮用。上投法一般适合细嫩的高档名茶,比如说一芽一叶或单芽,像雾里青、都匀毛尖、碧螺春等。
 
中投法指的是先放三分之一的热水,紧接着放入绿茶,再加入水至7分满即可。在加入茶叶之后,继续注水以前,同样要端起茶杯缓慢旋转,让茶叶与热水融合。注水后静置2分钟左右即可饮用。中投法适合西湖龙井等高档绿茶,可以保护茶叶不受热水烫熟,同时二次注水能激发茶香。
 
下投法指的是先放入茶叶,再沿着杯壁缓慢注入热水至7分满。这种方式是大家日常冲泡绿茶最常用的方式。实际上,像家庭自用中后期枝叶比较粗老的茶叶,都非常适合下投法。因为这种绿茶不怕热水冲泡,不会出现烫熟烫坏的情况。当然,一些特种绿茶,也可以采用下投法来冲泡,比如安徽的太平猴魁,就是特例。(来源:友间茶社,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