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友交流

品一杯禅茶,参一种禅机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12 10:15:38    点击数:39次

    茶道是茶文化的核心,是具体的茶事实践过程,同时也是茶人自我完善、自我认识的过程。茶人通过品饮而悟道,称作茶道。

    由此可见,茶道在很大程度上属于修证范畴,是要实修实证的,不仅要在'理'上认知,更要在'事'上修证,而非仅仅停留在认知或研究的层面上。茶人对于茶道的修证,称作茶道修持。茶道修持和生活禅是相通的,两者都强调'道'是不可思议的,需要在日常生活中实修实证,最终得以顿悟。

    普通人的生活,大多不具备禅的超然性、超脱性,不具备禅者的喜悦安详,都是在痛苦中挣扎,谈不上什么生活的艺术,无非柴米油盐妻儿老小。当然,僧人也有种种的烦恼。不学禅的人烦恼就更多,即使是艺术家,他的生活也并不等于是艺术。

    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禅就是生活。在日常生活到煮水煎茶中,品一杯香茗,参一种禅机,这就是生活禅,所品味禅茶。禅茶冲洗了五脏六腑,禅净化了心性灵魂。在简约、淡泊的口味里,在清汤茶水中静心关照,止心止欲,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耳鼻舌身意,此心无住。

    茶艺是泡茶者与品茶人使品茶由物质层面上升到精神层面的活动过程。卢仝通过这一过程完成了从凡人到圣人的转变;皎然通过这一过程完成了从僧人到禅人的转变。我们在卢仝的诗中读到了儒家的'济世',在皎然的诗中读到了释家'超凡'.两人借助同一载体从不同的途径达到了同样的高度。

标签:
上一篇:做一枚茶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