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友交流

客家人的“食茶”习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1-12 10:15:41    点击数:62次

安徽茶叶网资讯平台6月26日讯:我没有慢慢品茶的习惯,喝茶都是大口大口的,口渴了,一碗凉茶咕嘟咕嘟往肚子里倒,舒服。这跟我是客家人有关。在我们客家,家家户户都有一把偌大的锡制茶壶。早晨把烧开的水倒满茶壶,手抓一把茶叶丢进去,够一家子一天喝了。上山、下地干活累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喝上一大碗冷茶水,解渴。

  “食茶”是客家的方言,茶不仅是用来解渴的,更是热情好客一种方式。“进来,食一碗茶嘞!”这是我们客家人待客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当然,不管客人喝的是酒,还是茶,或者白开水、饮料,哪怕是小坐一会儿,都可以说成“食茶”。所以,“食茶”不仅是“喝茶”,更是客家好客淳朴的邀请。

  在我们客家“食茶”还有男子提亲女子受聘的意思,而男子向女子求婚的聘礼叫做“定茶”。好女不食两家茶,说的是女子要专心一个男子。其实,在《红楼梦》中,也有“你既吃了我们家的茶,怎么还不做我们家的媳妇”的说法。郑板桥的一首《竹枝词》也曾写到:“湓江江口是奴家,郎若闲时来吃茶。黄土筑墙茅盖屋,门前一树紫荆花。”说的也是茶媒的习俗。

  关于茶,我们客家还有“食三朝茶”的习俗。所谓“食三朝茶”就是家里生儿女了,请岳父岳母到家里一起祝贺。选好黄道吉日,女婿到岳父岳母家里邀请。岳父岳母便叫上自家的亲朋族友,箩筐装着满满的礼物,一担一担挑到女婿家里,大多是小孩的穿戴、小被盖、摇篮等。女婿家杀鸡宰鱼,精心准备,盛情款待岳父岳母一大家子。岳父岳母要在女婿家里住三天,所以有“食三朝茶”的说法。

  在客家,“食茶”说来复杂,其实简单,那就是“客家人好客喜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