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一个完整的茶席应该有多少件茶器?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6-23 14:58:52    点击数:55次
一个完整的茶席应该有多少件<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茶器</a>?
 
茶席设计
 
是以茶为中心,以方便泡饮为原则,在色彩、造型、空间等渗入美学元素,使之成为充满美感的艺术作品以传情达意。
 
茶席是爱茶人的画布,茶人以席为幕,以器为墨,布置着属于自己的主场。尺寸随意,丰俭由人。既可大道至简,一器一杯足以;也可繁复精美,二十四器具备。
 
从茶出发,落于席上,合乎茶人的日常使用习惯,进阶至艺术与审美的呈现,看似随心,实则有章可循。究其根底,一个完整茶席的构成离不开两大部分:主泡器与辅泡器。
 
今天跟大家分享完整茶席上篇·至简,以主泡器为着力点,简述最简单茶席的基本组成。
 
主泡器
 
主泡器包括:泡茶器、茶杯、煮水器。这是茶人必不可少也是必备的茶器。茶席可由这三件茶器延伸出无限可能。
 
 
茶器是整个茶席的核心,也是冲泡茶叶的主场,根据冲泡的茶品来选择不同的泡茶器。日常的泡茶器有盖碗、紫砂壶、玻璃壶(杯)。泡茶器的类型、材质、颜色奠定了整个茶席的基调。
 
盖碗被称为“万能”茶具,方便观察汤色、叶底,经济实惠,养护方便。
 
紫砂壶泡茶,不夺茶之真香,又没有熟汤味,能充分激发茶的色香味。
 
玻璃壶泡茶,能很好的欣赏茶叶冲泡的整个过程,具有观赏性。
 
茶杯
 
茶杯的力量,足以改变茶汤的风味。
 
用不同质地、颜色、形状、大小、高低、厚薄的杯子来品茶,茶汤就会呈现出不同的气质。根据饮茶人数量、茶叶品种、和季节,来选择适合的茶杯,是必备的功课。
 
煮水器
 
水为茶之母。煮水器的材质与器型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水的口感。根据冲泡需要,选用恰当的煮水器。
 
自动电热水器方便快捷;陶壶煮水能增加水的活性,有一定的保温效果;银壶煮水有杀菌作用,能柔软水质;铁壶煮开的水沸点高,保温效果好。
 
喝茶或者茶席设计,不在于茶器的多少与价格昂贵,只要选择适合茶品的茶具,加上和谐的搭配与呈现,就是完整的茶席。席不受限,一壶一杯,皆成天地。一茶一器,皆可成席。(来源:懂茶道,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