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器茶具

撬茶,最是那一刀的温柔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8-12 15:55:07    点击数:53次
撬茶,最是那一刀的温柔
 
撬茶工具
 
撬茶工具,通常分为茶刀、茶锥两大类。
 
茶刀通常用竹子、动物骨头、不锈钢和一些特殊金属做成。在解开压制不紧或者用料较为粗老的砖、饼、沱时,用茶刀解茶不但轻松,还能较好的保持叶片的完整,减少碎渣的产生,所以最为合适。
 
茶刀要选择刀身较薄,顶部有尖的那种。太厚的刀身不容易插入茶饼,还要注意太尖或者是有刃口的刀容易伤到自己的手,所以最好不要选择。
 
茶锥一头尖锐,用于解散紧茶的工具,因造型锥状,故取名“茶锥”。茶锥椎体大多有金属材料做成,手柄则多样化,结构带手柄的锥杆体及锋尖。
 
由于采用了呈圆锥状锥杆的并在其前端设置的锥尖,当需要切制茶沱时,利用锥体前端的尖刃可顺利的插入紧茶内,而后通过圆锥部分的张力在紧茶上形成一锥孔,以此沿被切轨迹重复上述方法,便可形成一线性孔,这时只要轻加很小外力,即可实现紧茶部分的分离。
 
撬茶注意点
 
1、用力不要过猛,否则有可能因为茶刀滑开而误伤自己。
 
2、扶着茶饼的左手,要尽量和茶刀插入的角度保持平行或者是小角度,这样可以避免撬茶时用力不当而误伤自己。
 
3、解茶要一层一层的将茶剥离茶饼,这样可以保持叶片的完整。
 
4、时刻要“抽针重来”,因为茶叶在茶饼或茶砖里团结友爱的抱团成块,一个不注意,茶针就会戳破或者戳坏茶叶条索的完整度,撬下来全是碎茶,所以感觉不对就要拔出来。
 
5、初学者一定要坚持“针头永远朝外”的原则,可以避免伤到自己。
 
撬不同的茶
 
1、饼茶
 
除了压制很紧的茶饼用茶锥外,其它都可以用茶刀解茶。
 
首先用茶刀从茶饼的边缘插入,稍微用力将茶撬松,把茶刀再往茶饼里推进去些,这样不会把茶饼撬的很散碎。
 
注意插入的角度要和饼面保持平行,而且要尽量的靠近茶饼的表面,撬松后再拔出茶刀从相邻的地方再次插入茶饼,将茶轻轻的撬起来。
 
2、砖茶
 
茶砖是最容易撬的紧压茶,方法大致和解茶饼差不多,也是用茶刀从侧面边缘找一个缝隙,将茶刀插入,然后将茶撬起。
 
遇到压制很紧的茶砖,也可以用茶锥从表面慢慢剥离。砖茶的侧面是很容易找到解茶突破口的。对于压制比较紧的茶砖,或者为追求条索的完整,可以用茶锥从表面慢慢剥离。
 
3、沱茶
 
沱茶是三种紧压茶当中压制得最紧的,一般也是用料最细的,所以解沱茶比较困难。解沱茶一般采用茶锥比较好,解沱茶个人建议还是从茶沱的外弧面下手,很多人从内凹部分下手,那样容易将茶弄碎。
 
首先用茶锥从外弧面以小角度插入,将茶轻轻撬松后将茶锥拔出,从相反的方向再次插入并将茶撬起,这样就可以较好的保持条索的完整。如果不是特别紧的沱茶,也可以用茶锥从外弧面慢慢剥离。比较紧的砖饼沱茶,如下关沱,还可以隔水适当蒸软,然后用手来慢慢掰开,放入醒茶罐。茶锥是应对沱茶最有效的工具。(来源:普洱茶,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