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立春和春茶的关系!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04 10:53:45    点击数:115次
立春和春茶的关系!
 
2020年2月4日立春。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是干支历的岁始。
 
干支历法是上古文明的产物,又称节气历或中国阳历,是一部深奥的历法。它显示了大自然运行的规律,即时(时间)空(方位)互动,和“阴”与“阳”的作用结果。包含了阴阳五行的思想和自然回圈运化的规律。
二十四节气以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一个周期作为一个轮回,基本概括了一年中不同时节太阳在黄道上位置的不同、寒来暑往的准确时间、降雨降雪等自然现象发生的规律,以及记载了大自然中一些物候现象的时刻。二十四节气在上古时代已订立,到汉代吸收入《太初历》作为指导农事的历法补充。节气与地球环绕太阳的周期运动有关,每个节气,都表示着气候、物候、时候,这“三候”的不同变化,通过二十四节气农历可以精确的反应一年四季的变化,便利人民的生产生活和农业耕作。
立春就是春季的开始,是一年中的第一个节气,立春揭开了春天的序幕,草木开始萌芽,农民开始播种。立春,意味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季节。
 
春茶,指由越冬后茶树在春天里萌发的芽叶采制而制成的茶叶。春茶由于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再加上茶树经过了冬季的休养生息,茶树营养物质丰富,故而叶肉肥厚,芳香物质和维生素含量较高,滋味鲜爽,香气强烈,外形条索紧结重实,品质是一年中最好的。
 
立春之前采摘的茶,严格意义来说来是冬茶,自古以来各地鲜有制作的。采制冬茶本身是逆天而行之事,因为茶树在冬季理应调养树势,进行养分回流而休眠,以待明年春天的来到。茶农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强制中断树势调养其实是杀鸡取卵的作法,并且冬茶的品质,较差于春茶,一味地追求早春茶而过了头的以冬茶充当春茶实在是件得不偿失的事。(来源:广西六堡茶,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