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茶,古时当药,现今是最好的饮料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3 17:26:03    点击数:89次
茶,古时当药,现今是最好的饮料
 
在古代茶在中国不是饮品,而是以药品出现的。
 
在远古时代是没有医生没有药品的,适者生存。
 
茶叶在当时发挥了重要医疗作用,被唐代中医学家陈藏器誉为“万病之药”。
 
茶在刚传往欧洲的时候,那里的大多数人也是当药来喝。
 
那么问题来了,这万病之药,并非灵丹妙药,你喝个几天几个月就指望着茶能消除病根,强身健康,那不是强“茶”所难嘛。
 
俗话说“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你的病痛也好,不适也罢,都是日积月累下来的,又怎么指望着几泡茶能达到你的治病强身的功效呢?
 
中药治病都免不了几年几十年的药汤熬下来才能换得根治,几片茶叶且是能治病,不也需要喝的人能日日奉茶,才能起到效果么?
 
世界茶文化,尤其是中国茶文化上下数千年,大家其实应该有一个正确认识,那就是茶的主要功能是什么?
 
很显然,茶是用来喝的,喝的目的是解渴,如果喝一杯茶的目的不是解渴,而是能否治病,我真觉得那还不如去喝药来得爽快。
 
所以,你喝茶在于能不能解渴,这个是关键,好喝不好喝是关键。对于一个喝茶的人来说,只要解渴,好喝就行,其他的健康功效,只是一个附带品。
 
如果因为喝什么茶而纠结他的保健,感觉真的是有点丢了“西瓜”,捡了“芝麻”。
 
现代医学不断发展,茶已经失去了它治病救人的价值了,但作为保健饮品,强身健体的功效广受推崇。
 
各种茶的功效,我们也大致都知道。比如,白茶消炎降火,绿茶清热解毒,乌龙茶提神消疲,红茶养胃护肝,普洱减肥降压……
 
现代生活工作节奏快、压力大,常引起焦虑、紧张、烦躁不安、抑郁等精神心理症状。
 
茶含有茶氨酸,它是一种无镇静作用的松弛剂,可以帮助大脑增加产生γ波,γ波可帮助控制焦虑情绪,提高注意力,改善精神状态和总体机能,例如一般3-4杯绿茶能含有100-200毫克的茶氨酸,这使得绿茶在抗压力和抗焦虑方面有较好的功效。
 
茶能提高免疫力,如果最近爆发流感,那你就多喝点茶吧,哈佛大学研究人员研究指出,连续2周每天喝5杯茶的人,其体内会产生大量的抗病毒干扰素,其含量是不喝茶人的10倍,这种可以抵抗感染的蛋白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并有效帮助人体抵御流感。
 
茶还能消除疲劳、提神、明目、消食、利尿解毒、防止龋齿、消除口臭,茶还是碱性饮料,有利于酸性体质的纠正……
 
茶对人类健康有着重要的贡献已是不争的事实,19世纪前却没有人能明确告诉我们茶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功能。
 
从上个世纪60、70年代开始,茶这个古老而神奇的领域迎来了自然科学的探秘,大量科学技术对茶叶中内含物质进行研究分析,从而为我们打开这扇神奇的大门,茶不愧为21世纪最健康的饮料。(来源:网络,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