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中医眼中的茶,有何不同吗?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3-08 11:52:42    点击数:53次
中医眼中的茶,有何不同吗?
 
茶,除了是我们熟知的一种饮品外,还拥有其独特的中医药学背景。那么,从中医学的角度看待茶会有什么不同呢?
 
1、茶为中药
 
在古代,茶即是药,并被医书所载录。在《神农本草经》中就有记载“神农尝遍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茶而解之。”可见,茶的起源应该是作为药用的。
 
在饮茶习俗刚刚形成的魏晋南北朝时代,制茶技术却不简陋、幼稚,反映了制茶技术在茶叶成为嗜好饮料之前已经有了充分的发展,这一发展是在药用领域里完成的。
 
茶叶成为嗜好饮料开始,在保持茶叶生物特征的前提下,把茶加工得更加美味可口成为了这一阶段制茶技术发展的最受瞩目的目标。
 
茶在嗜好饮料的世界里另辟蹊径,尽管在概念上与药物分道扬镳了,但是在技术上却没有根本的变化。
 
从中药炮制学的角度上看,制茶与制药的加工目的完全一致,都是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