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足不出户,享受只有茶的世界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9-30 12:29:17    点击数:19次
足不出户,享受只有茶的世界
 
无论是招呼亲朋,还是自斟自饮,悠悠茶香,浓浓茶韵,总能让人饮出味道,品出情调。
 
有人说,茶是自然的精灵、有灵魂的水,此话不无道理。
 
从天南到地北,从城市到乡村,或探亲访友,或相聚闲聊,或邀游赏景,或赋诗泼墨,或饭前酒后,总少不了以茶醒脑助兴、消忧解困、联络感情。
 
又说,茶里乾坤大,壶中日月长。
 
一杯清茶就是一本书,书中内容丰富多彩,可以通过沏茶、赏茶、闻茶、饮茶和品茶来读懂。然而,爱喝茶并不等于会品茶,品茶是一门学问,追求的是一种艺术的感受。
 
茶是讲究品饮的,当您用一只清澈透明的玻璃杯泡上一杯茶时,很快可以看到杯内初如白云翻滚、雪花自舞的茶叶
 
继而芽尖立于水面,朵朵茶芽似宝剑悬挂,如刀枪林立;
 
稍后茶芽徐徐下降,如沉鱼落雁、仙女散花;
 
最后茶叶落入杯底,如春笋出土、春蕾初绽、兰蕙初发,一片生机勃勃气象。
 
淡淡的茶叶清香,让人怡神悦目、美不胜收!
 
而饮茶是很讲究环境氛围的,古人有云:“窗谒之座幽为首”。
 
喝茶的最高境界是人与大自然的形神结合,达到忘我的境界,而要达到这样的境界,非得有一个不一般的境界。
 
若在山水涧溪、松林茂竹之中有一斗室,室内摆有琴台,挂着书画,配上精美茶具,再摆上几盆幽兰或其他花卉,邀上几个友人,品茗、赏景、赋诗、弹琴。
 
在这样的环境氛围里,立马让人产生一种恬静愉悦、超脱凡俗的感觉。
 
是啊,有如此优越的品茶环境,有如此繁多而色香味俱全的茗品,又怎能不清芬独赏呢。
 
闲暇时,泡上一杯好茶,看着片片茶叶骤然绽开,水在杯中,茶在水中,闻之,清香怡人;喝之,沁人心脾。
 
这样一个过程,犹如朋友之间深深浅浅的情谊,彼此亲近却又隔着一种距离。
 
是的,喝茶的时间再美好,品尝的境界再高,终究会过去。时间总会在泡茶中、品茶间流走,茶刚泡出来的时候香味四溢,甘之如饴,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香浓的好茶总是慢慢变成一壶白开水。
 
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呢?所以,当你喝茶、品茶的时候,要好好珍惜品茶的美好时光。
 
品茶就是在品尝人生,品茶能悟出许多人生的真谛和道理。
 
人,要拥有一份平静、从容的心态,看似艰难,却又如此简单。
 
“美酒千杯难成知己,清茶一盏也能醉人。”古人如此,今人何尝不是呢。(来源:普洱茶,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