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古树茶是怎么造假的?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01 09:12:01    点击数:18次
古树茶是怎么造假的?
 
近年来,随着古树茶的火爆,很多茶友在买普洱茶的时候,都会追捧“古树茶”,当然了,“古树茶”除了代表上好的品质外,还有“高价格”!所以就有很多商家为了追求利益而造假。那么,古树茶都是怎么被造假的呢?我们又该如何辨别?下面就跟小编一起来了解下吧,可别轻易上当受骗了。
 
1.古树原料作假
 
原料作假又分为以下几种情况:
 
大小树混采冒充古树茶
 
纯台地茶冒充古树茶
 
古树秋茶冒充古树春茶
 
非茶类冒充古树茶
 
2.产地作假(普通茶山冒充名山茶)
 
谙熟普洱茶行业的人士皆知,比如新班章与老班章两地相距不远,在早期的茶价上,新班章普洱茶的价格远不及老班章普洱茶的“天价”,两者在价格可谓是天壤之别”!因此,在早期的部分老班章普洱茶产品中,甚有一部分是新班章茶、老曼峨、邦盆茶冒充的茶,这就是目前普洱茶界暗存的“名气”效应。
 
3.年份作假
 
有部分涉及普洱老茶经营的茶企,或是为了一时利益的缘故,采用提前“陈化”之手段与方法将新茶做旧,充当老茶售卖,并在介绍时谎报茶叶年份!
 
4.品牌作假
 
品牌作假,花样百出!有买就有卖,所以无对错,只有相对之说!最终都只为了一个目的:能够多卖出一些自家茶品。类似品牌造假案例,譬如说小厂冒充大厂“蹭热度”,寻机多卖出一些自己的茶品等等
 
5.工艺作假
 
为了使普洱茶香味浓郁,汤色红亮,增加卖相,在加工工艺上则会采用烘青工艺、红茶制作工艺等制作普洱茶。其中前者工艺制作的新茶入口很香,却不能长期储存,而且过些年月其品质逐渐下降。而后者工艺制作的茶,则茶汤颜色很漂亮(因鲜叶采摘后未进行按照正常时间杀青,而是待叶梗叶片大面积发红才杀青),但香气口感的转化,却明显不如传统普洱茶工艺所制茶品。
 
鉴别方法
 
鉴别这类茶品的方式
 
①香韵:香气浓郁持久,具有独特香韵,且香韵沉稳。因为古树茶生长的地方多为深山,在生长中根系能大量吸收深山土壤中的矿物质,茶叶能将山头特性更好的体现,故而香韵越沉稳就代表茶叶内质就越足。
 
②茶汤:古树茶茶汤多为金黄色,色泽通透明亮,这是当年早春茶的表现。茶汤粘稠感强,厚实度显著,回甘生津既快又足,苦涩平和,化开速度快,活性足,持久性均能达20-30分钟,8-12泡后茶性依然稳定,台地茶如果内质不足,茶汤表现就会淡薄,在购买时大家可以仔细对比尝试。
 
③喉韵:喉韵的产生是因为茶品内质丰富,茶汤喝下时滋味会在喉部累加释放,台地茶内质不足所以还没有累加就已经释放,不能形成喉韵。古树茶在喝完茶后这种喉韵均能持续20-30分钟之久,喉韵越久就代表内质越足。但如果要收藏,这还不够,还得看茶体现出的两性:持续性,稳定性。
 
现在大家知道古树茶都是怎么被造假的了吧!其实喝茶适合自己就好,不必要非得追求“古树茶”。(来源:茶社会,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