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茶汤中有泡沫?这是什么情况?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28 13:30:15    点击数:40次
茶汤中有泡沫?这是什么情况?
 
在冲泡茶叶时,茶汤的表面可能会出现一层泡沫,也就是茶沫。
 
对于茶沫,自古以来,争议不断。
 
茶圣陆羽认为这层沫是茶的精华所在,但并非所有人都爱这层茶沫,甚至流传着“泡沫是农残较高”的说法,那么产生茶沫的原因是什么呢?茶汤里的泡沫与茶叶品质有没有关系呢?
 
我们在泡茶时,茶汤表面会产生的泡沫,是茶皂素。
 
茶皂素是一类结构复杂的糖苷类化合物,茶皂素味苦而辛辣,难溶于冷水,PH值5.6--5.7之间呈微酸性,具有很强的起泡力,不受水质硬度的影响,所以一般泡沫丰富的茶滋味相对浓郁。
 
像茶皂素这样的糖苷类物质在植物界广泛存在,如:人参中的人参皂苷是抗氧化剂,大蒜、洋葱中的烯丙基二硫化合物同样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抗癌等功效。
 
茶汤中所含的茶皂素都具有什么样的功效呢?
 
1.茶皂素具有较好的抗渗漏与抗炎作用,可用于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化痰止咳等功效。
 
2.茶皂素不仅是良好的表面活性剂,还有较强的抗菌活性,特别对皮肤致病菌有良好的抵制作用。
 
3.茶皂素还同时具有抵制胃排空和促进胃运转的双重功能,在恢复胃肠道的自主工作能力方面有神奇的效果。
 
可见,茶沫对人们的健康并不会产生影响,反而有益处呢。所以大家在喝茶的时候看到这些茶沫就不必再担心和纠结啦。
 
茶沫的产生除了茶皂素的原因之外,还与茶叶品种有关,如多毫品种。多毫品种一般都是芽头制成,茶叶较为细嫩,这样的茶叶本身茶多酚等内含物质较多,在制茶过程的揉捻环节中,会导致这些内含物质黏在茶叶表层,一冲水就泡出来了。(来源:正义茶行,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