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新茶友该如何买茶,才不会入坑?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10-31 08:56:31    点击数:22次
新茶友该如何买茶,才不会入坑?
 
什么类型的茶叶比较好喝?多少价位比较合适?如何判断品质?……面对市面上琳琅满目、五花八门的茶叶相关产品,刚入门的茶友在选购时往往会觉得无从下手。
 
以茶类来划分,目前市面上常见的茶叶主要包括传统六大茶类和普洱茶;如果以茶叶规格和价格来区分,可以挑选的范围也非常广泛。
 
新茶友该如何买茶,才不会入坑?
 
相比制作工艺,入门级茶友更习惯于以外观、香气和口感来对不同茶类进行区分。
 
在不了解各类茶叶产地、制作、品鉴等专业知识之前,新茶友怎样才能快速挑选到符合自己心意的茶品?本期说茶网文章(www.ishuocha.com)就为大家简单介绍。
 
选品牌
 
无论绿茶红茶普洱茶,新茶友在刚开始喝茶的时候,通过其他人介绍或是自己查阅相关资料,最先接触到的就是这个茶类中知名度较高的那些品牌。
 
新茶友该如何买茶,才不会入坑?
 
普洱茶为例,大益、中茶、下关沱茶、八角亭等品牌就非常具有代表性。
 
经过多年发展积淀,与一般厂家相比,大品牌往往更具资源和技术优势。除此之外,从入门级茶友到高端收藏客,均可以从这些品牌不同品质和价位的茶品中任意挑选。
 
各大品牌每年必出的常规产品,价格亲民且品质出众,作为入门茶品就非常合适。
 
新茶友该如何买茶,才不会入坑?
 
看价格
 
不考虑茶叶品质高低,仅看其价格,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
 
同一产区和年份的普洱茶,价格从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对于类似情况,资深茶友早就见怪不怪,但新茶友却未必
能准确分辨出茶叶的品质好坏。
 
茶叶价格受原料产量、品质、工艺等因素影响,并且随市场行情上下浮动。
 
一般情况下,同产区的原料收购价格非常相近,即便后期可以适当控制包装、运输、仓储等环节的成本,但不同茶品的零售价格也不至于相差数倍之多。
 
新茶友该如何买茶,才不会入坑?
 
有些销量很高的茶叶,虽然出自“名山古树”,但其价格却远低于市场均价。
 
购买这样的茶叶大多只是为了名气或是喝个茶味,如果想要更好地感受不同茶类的韵味,无论入门或日常品饮,笔者都建议尽量挑选价格亲民适中、综合性价比不错的茶品。
 
此外,茶友们若是在线下茶店选购,还可以通过观察干茶条索是否匀整,嗅闻茶香是否纯净,品尝茶汤是否有异杂味等方式来进一步鉴别茶叶品质。
 
新茶友该如何买茶,才不会入坑?
 
从入门到资深,日常喝茶和学茶,实际上也是不断加深对茶叶认知的一个过程。
 
相比盲目追求市场热度和高价茶,新茶友按照自己口感喜好和价格预期选购的茶叶,同样也能带来令人愉悦的品饮体验。(本文系说茶网原创文章,作者:至夏、说茶网思思)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