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以茶养生,喝茶是对健康的投资~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21 14:10:54    点击数:29次
以茶养生,喝茶是对健康的投资~
 
《黄帝内经》说:“不治已病,治未病。病已成而后治之,譬如渴而穿井,不亦晚乎。”
 
药疗暴烈、食疗温和。日常生活中只要饮食得当,就可以吃走疾病、吃出健康。
 
很多人平时不注意养生,等生病了才去治疗,就像口渴了才开始挖井一样,为时晚矣。
 
饮茶就是食疗的一种科学养生方式。
 
说到茶寿,自然会联想到茶疗。说起“茶疗”,古往今来流传着不少十分有趣的故事。
 
相传神农为了普济众生,尝百草,采草药,曾日遇七十二毒,因得茶而解。神农距今已四五千年,这说明茶能祛病益寿这一点很早就为我国先民所认识。
 
从前,为老人祝寿常用“福如东海,寿比南山”、“天地同寿,日月齐光”等吉言吉语;此外,还有用米、白、茶祝寿的。
 
“米寿”指八十八岁,因为“米”字上下两个八,中间一个十字,合起来就是88;“白寿”为99岁,百字少一横即白,百与白还谐音;“茶寿”指108岁,“茶”字上面是二十八,下面是八十,加起来便是108。
 
饮茶养生乃中华传统,汉末名医华佗说“苦茶久食,有益”;晋代杜育说“茶能调神和内,倦解慵除”;南朝陶弘景云“茗茶轻身换骨”;《本草纲目》也载有“茶,清头目、醒昏睡、化痰消食、利尿止泻……”
 
茶疗起源于唐朝,上至皇朝下至百姓,无不借助“茶疗”这一最中国的养生方式来强身健体,很多延年益寿的茶疗茶方至今仍被广泛运用。
 
唐代陆羽被誉为“茶仙”,奉为“茶圣”,祀为“茶神”。他精于茶道,一生嗜茶如命,以茶叶专著《茶经》闻名。《茶经》一问世,即为历代文人所钟爱,盛赞其为茶叶开创之功。
 
陆羽在《茶经》里说:“茶之为用,味至寒,为饮最宜。精行俭德之人若热渴、凝闷、脑热、目涩、四肢烦、百节不舒,聊四五啜与醍醐甘露抗衡也。”陆羽在饮茶祛病健身的基础上,还提出了饮茶可以修身养性的观点。
 
孙中山先生盛赞茶“最合卫生,是最优美之人类饮料”。他说:“中国常人所饮者为清茶,所食者为淡饭”“穷乡僻壤之人,粗茶淡饭,不及酒肉,常多上寿”。
 
林语堂先生好饮擅饮、精通茶道,他说:“我毫不怀疑茶有使中国人延年益寿的作用,因为它有助于消化,使人心平气和。”
 
鲁迅在其杂文《喝茶》中说:“有好茶喝,会喝好茶,是一种清福。”
 
朱德《品庐山云雾茶》诗云:“庐山云雾茶,味浓性泼辣。若得长时饮,延年益寿法。”茶,色如翠,香如兰,没有酒的浓郁,不似水的平淡,宁静中归真生活。
 
当然,茶说成能治万病之药,且有返老还童之功效,这未免太玄,难以置信。不过,茶能预防疾病却是人们的共识。
 
饮茶能健身长寿,史书上也有记载。《旧唐书·宣宗纪》载,洛阳有位一百三十多岁的僧人,宣帝问他:“服何药如此长寿?”僧人答:“贫僧素不知药,只是好饮香茗,至处唯茶是求。”
 
养阴、清热、除湿,治未病,是中医养生智慧的精华所在,也是茶疗的中医药理。
 
可以说,茶饮是目前世界上消费群体最大、日消费量最多、最受国人喜爱的饮品,没有任何一种饮品能与其相媲美。
 
喝茶既延年益寿,又享清福,何乐而不为!
 
以茶养生,有助于自己和家人远离疾病,更好的健康生活。(来源:莫道茶事,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