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茶的味道,品过才知道!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22 18:39:00    点击数:40次
茶的味道,品过才知道!
 
自陆羽学神农尝百草、饮千水、行万里路,撰写出万世不朽的《茶经》,天下饮茶风气大开,多少文人雅士为茶诗词赞颂,多少红尘世人为茶痴迷不移,不禁让人想问:茶是何物,直教人以一生相许?
 
一盏茶中有不同的味道
 
一泡好茶,不仅要有紧结油润的外形,油亮清透的汤色,细幽绵长的清香、花香、果香和沉香,更要有细腻醇厚的滋味。“啜苦咽甘,茶也。”在这是茶圣陆羽对茶的最早定义。
 
茶在被注入热水的那一刻,便开始了它新的生命。人们乐衷于欣赏茶叶渐渐吸水之后饱满和舒展的姿态,以及慢慢沉淀的自然和通透。
 
当然最重要的是,热衷于品味茶的味道。宋徽宗《大观茶论》说:“夫茶,以味为上,香甘重滑,为味之全。”
 
好的茶汤五味调和,是苦、酸、咸、辛、甘五般滋味
 
茶汤的苦
 
主要是由咖啡碱与茶多酚的含量决定的。
 
茶汤的酸
 
是由有机酸和部分氨基酸决定的。茶汤里新鲜偷悦的酸,不同于发酵过度的酸嫂味,往往只在生态绝佳的野放茶中,方可觅到。
 
茶汤的咸
 
是无机盐的味道,由于含量太少,一般情况下会被茶的苦味所掩盖,以致咸味很难品出来。
 
茶汤的辛
 
偶尔会在特殊的茶种中遇见,偶然相见,却是清冽绝伦。
 
茶汤的甘
 
可溶性塘和氨基酸,是甜味的来源。
 
茶汤的涩
 
是由茶多酚决定的,它可以跟茶汤的回甘联系在一起,以茶汤的苦涩滋味作为前奏,茶多酚和蛋白质的结合,微苦弥散,清甜即来。
 
一泡完美且滋味丰富的茶汤,或苦或涩,或酸或咸,不会特别彰显出其中的某一种滋味,是滋味协调的,让人愉悦舒心的。
 
有太多的东西会影响茶的口感:茶本身的原料,茶的制作工序,茶的存放时间及存储方式、泡茶的水等等……茶的味道是失之毫厘,差之千里的。
 
茶的味道,只有品味过才知道。就像人生的路,只有走过才知道。(来源:懂茶道,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