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大寒喝什么茶更养生?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1-24 14:33:33    点击数:20次
大寒喝什么茶更养生?
 
大寒是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
 
大寒大寒,顾名思义,便是冷到极致的意思。那大寒养生是不是和小寒一样,做好保暖即可?
 
其实,大寒的本色是“干冷”。干冷,即干燥而寒冷,天气温度低且湿度小。
 
干冷和湿冷不同,干冷吹的是干风,冷是冷,但,不易渗透到身体里,也就不易带走热量。
 
中医养生讲究顺应自然规律:春发,夏长,秋收,冬藏。
 
冬天这三个月是生机潜伏、万物蛰藏的时令。顺应自然的规律,大寒的养生,要着眼于“藏”。
 
若大寒藏的好,来年自然能打虎。
 
茶叶就是最好的佐证。为何春茶这么贵,因其经过冬天一季的休养生息,刚刚冒出的新芽汇集了几个月的精华。
 
冬藏,让它一骑绝尘。
 
喝好一杯茶,天寒人不寒
 
此外,冬天,也是个进补的好时节,一到周末,各种火锅都纷纷刷起。很多人都忽略了,大寒不仅寒,而且是一年当中最干燥的时节,如果只是进补,很容易上火。
 
再者,大寒时节,天寒地冻,很多人都喜欢坐着不动,若过多摄入一些极其进补的食物,还容易燥热,这时,可以喝点茶。
 
大寒喝什么茶更养生?
 
生茶,助消化的小能手
 
适用人群:日常摄入肉食较多的小伙伴,他们需要助消化能力比较强的茶,那生茶就是最好的选择。
 
适当的喝一点生茶,是不会伤到身体的阳气,所以放心。
 
熟茶,护胃暖胃的小棉袄
 
适用人群:肠胃功能较为虚弱的小伙伴。熟茶的温润在细心的呵护肠胃时,还能帮忙助消化。
 
推荐它,主要是因为护胃暖胃是它的招牌。
 
红茶,补气血的小马达
 
适用人群:广大女性朋友。
 
为什么女人要多喝红茶?因为喝多了,真的是“面若桃花”。如果你喜欢喝奶茶,还可以加点牛奶。一杯健康养生的“奶茶”便出炉。每天早上喝一次,可有效地补充气血,强身健体。
 
红枣红糖姜茶,冬日补阳气的小帮手
 
适用人群:身体阳气不足,容易虚。
 
早上喝一杯红糖姜,让你元气满满一整天。红枣红糖姜茶,温中散寒,提升身体免疫力,坚持喝一个星期,能有效改善手脚冰凉。要注意一点,这个茶喝多了,容易燥热。可以往里面加点红茶或熟茶,可以缓解燥热。(来源:普洱世家,图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