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老茶有无标准?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4-12 08:50:06    点击数:26次
老茶有无标准?
 
老茶有无标准?老茶没有标准,只有适不适口好喝不好喝。无论是不是湿仓茶,老茶都很困难分别层次高低的。
 
一直至今普洱茶的储仓依旧是个说不清道不明的话题,既没有具体的执行标准,也没有具体的转化参考,各表一家是当前老茶市场的现状。
 
昆明仓柔和干爽,广东仓醇厚甘甜,所谓高低区别莫过于此。就算同一品牌,同一年份的老茶在不同仓储环境下,口感截然不同。
 
现在老茶都是按储存地区分,按照藏家的多少又可分作广州仓与东莞仓,按照市场可以分作广东仓与昆明仓,按照南北气候环境可以分作南方仓与北方仓,至于说哪里的仓储最为正宗,市场的话语权在资本手中。
 
有人认为在干燥的环境下普洱茶转化的比较慢,甚至有人一度认为昆明仓放三年等于广东仓放一年,实际上不是转化慢的关系。在干燥的环境下,茶会迅速失去水分,茶会向着另外的方向去发展,不仅仅是转化慢那么简单。
 
中国地大物博,气候多变,不同的仓储环境造就出不同的老茶,湿度与温度是普洱茶转化的关键。现在普洱茶的收藏已经到了品种多样,南北仓储同时丰富的年代。
 
可根据老茶品质不同,建立一套口感标准,是老茶交易系统化最关键的一步。(来源:甘茗,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