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这7个问题,暴露一个人懂不懂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1-09-24 09:16:52    点击数:7次
这7个问题,暴露一个人懂不懂茶
 
比如,甩不掉的熊猫同款黑眼圈……
 
地板上到处都是头发,聪明的脑袋不太长毛……
 
再比如,管不住嘴,迈不开腿,腰间不断膨胀的“游泳圈”……
 
各种层出不穷的问题中,小编找了7个问题,暴露你身边的茶友懂不懂茶!
 
1.喝茶可以给身体带来哪些好处?
 
你身边的茶友是不是也这样:总喜欢问喝茶有什么用……
 
茶,能成为世界三大无酒精饮料,靠的不仅仅是颜值,还有实力。
 
茶有三种重要成分
 
茶多酚:起抗氧化作用,如缓解皮肤老化等;
 
咖啡碱:提神、消除疲劳,带给人好的精气神;
 
茶氨酸:镇静安神,集中注意力,增强记忆。
 
下次茶友再问起喝茶的益处,大大方方地告诉他:喝茶好处多,能带来健康哦。
 
2.简简单单喝个茶,还要上闹钟?
 
总有人叮嘱你,一日三餐按时吃,照顾好自己。
 
那么,茶也有按时照点喝的必要吗?
 
其实喝茶可以甩开这些顾虑,因为不存在某个时间点喝茶最健康的说法。
 
根据自身需求,想喝的时候喝上几口,自己感觉舒服就成。
 
不过肚子咕咕叫,有饥饿感时,就别再喝茶啦,不然容易引起茶醉,那种头晕的滋味可不好受。
 
部分爱喝茶的朋友,喝多了易失眠,可以跟自己立个规定:晚饭后就不喝茶了。
 
3.天气热了不宜喝红茶、熟普?
 
素有什么季节喝什么茶的讲究,仿佛天气一热,汤色清亮的茶便备受欢迎,比如不发酵茶绿茶
 
而将红茶、熟普、老茶这类汤色“暖”的茶收起来,等着冬天再喝……
 
实际上,”什么季节喝什么茶“是一种大众化的推荐,不是绝对的,也不一定适合所有人。
 
你可以依据体质、心情、环境等,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茶喝起来畅快、放松、舒服,那就是适合你的茶了。
 
4.泡茶手法”刁钻“记不住怎么办?
 
按照茶艺师的标准,咱们的泡茶手法相对简单粗暴。
 
单单高注水、低注水的差别,就让人一头雾水,更别提其他“刁钻”的冲泡手法了。
 
其实,万变不离其宗,掌握了其中的原理,记起来就容易许多。
 
比如高注水能激发茶香,适合泡铁观音、单丛茶等高香的茶;低注水轻柔,能慢慢显出茶汤的层次,适合原本出味快的茶,如红茶
 
明白了原理,泡茶手法再”刁钻“也记得住,实际操作几遍,用起来也更得心应手。
 
5.盖碗到底要怎么样才不烫手?
 
在使用盖碗泡茶时,不少茶友都尝过被烫的滋味。
 
盖碗泡茶的手艺,几乎是被烫出来的,说起来都是泪。
 
前人也总结出了些经验来,比如:碗盖需倾斜出适当缝隙、食指不扣盖钮、只抓盖碗边缘等。
 
除此之外,盖碗的选择也很关键。
 
称手、盖碗边缘外翻部分较多,烫到手的概率就会小很多了。
 
6.茶叶过了保质期,到底能不能喝?
 
茶叶能在保质期内饮用完,当然是最好的。
 
若真的过了保质期,茶叶也未必不能喝,毕竟一些茶叶上打的保质期是“适当条件下可长期保存”。
 
能这么做的前提是,你掌握了分辨变质茶叶的诀窍,如茶叶产生异味、变软、发霉、茶汤变暗变浑浊等,这类茶即便还处在保质期,也不能再饮用了。
 
绿茶红茶,通常建议尽快饮用。对于变质茶叶,如果没有把握做出准确的判断,还是喝保质期内的茶吧。
 
7.倒茶时人人都敲桌面是什么暗语?
 
茶桌上,给客人倒茶、续茶时,客人都会将食指中指并拢,敲几下桌面。
 
这其实是茶友间心照不宣的一种礼仪,表达的是谢意。
 
叩手礼的背后,还流传有几个故事,话说乾隆下江南微服私访,大臣见乾隆给自己倒茶,战战兢兢又不能声张,以叩手礼取代”叩首礼“谢恩。
 
现今,叩手礼衍化成了表达“尊敬和感谢”的样貌,离不开代代人的传承。
 
懂得经常使用的你,一定很有品味。(来源:茶叶茶故事,图片来源:说茶网图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