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类茶品 > 白茶

好白茶喝起来是什么味道?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2 09:47:14    点击数:100次
好<a href=http://www.pinchajie.cn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白茶</a>喝起来是什么味道?
 
白茶的味道也同白茶的工艺一样,简约而不简单,看似淡如水的一杯茶汤,要如何细细品味呢?
 
白茶一般按采摘的嫩度标准分为:白毫银针、白牡丹、寿眉(现寿眉与贡眉两个词几乎不做区分)。
 
因为采摘制作成本、产量等原因,越是嫩的白茶越贵。但风味上来说,这三种茶各有特色。
 
①白毫银针—鲜爽毫香
 
喝白毫银针,重在品味它的鲜爽与毫香。好的银针香气清纯,无杂气,汤色清亮,滋味清鲜嫩爽。毫香这个词比较抽象,需要慢慢体会。
 
白毫银针的滋味淡而不寡,为什么说不寡?在喝白茶的时候,你会发现茶汤是有厚度的,就像粥上层的米汤,喝起来稠滑,有吞咽感,绝不同于白开水那样的淡薄。
 
建议冲泡温度:60-70℃
 
建议冲泡时间:1分钟
 
②白牡丹—味醇而甜
 
喝白牡丹,喝的是它的甜醇。清香纯正,带毫香,味醇而甜,茶汤也是有稠厚感的。有芽又有叶,令它的滋味更饱满一些,变化也更为丰富,不同的工艺,呈现丰富的风味,花香,瓜果香等等。
 
白茶也一样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在福鼎产白茶的几个镇,海拔高度、周边小生态环境都会有所影响,加之有所差别的工艺,白牡丹的味道是有无限可能性的。
 
建议冲泡温度:80℃
 
建议冲泡时间:30秒
 
③寿眉—细腻甘甜
 
喝寿眉,注重品味它的甘甜。老叶与茶梗让茶汤更加甘甜,但相比银针、白牡丹的细腻润滑,寿眉的茶汤稍显平和。但如果原料过于老,喝起来会感觉舌面很粗。
 
白茶自然的工艺决定了其可以久存,在时光中慢慢发酵变化,但如果喜欢鲜爽口味,白毫银针和白牡丹还是尽早喝。寿眉是适合久存的,滋味会更加香浓。
 
建议冲泡温度:100℃
 
建议冲泡时间:20秒,紧压茶适当延长时间。
 
如果你不能准确判断这几种味道,还有一个简单的方法,就是闻上去有一股豆腐脑的清香,这样的白茶一般不会差。(来源:品茶文化,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