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过劳猝死?日常一杯茶就能救命!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18 10:26:03    点击数:62次
 过劳猝死?日常一杯茶就能救命!
 
11月27日,高以翔在录制综艺《追我吧》时心脏骤停并紧急送医,然而官方已证实最后救治无效去世,享年35岁。
 
这是这个月内听到的第二起“猝死”。
 
11月20日,新华社高级编辑徐勇在办公室突发心梗去世。
 
还有一知名网络公司游戏策划,今年初被查出扩张型心肌炎后,被公司用各种手段逼迫离职……
 
在《奇葩说》里罗振宇曾一语惊人:“你还真以为工作和生活还能分开呢?
 
放你五点回家有什么用,你还不是要在微信上工作,这就是我们这代人的命!别挣了!”
 
年轻人总被“过来人”教育,年轻时候多吃点苦,就能换来想要的生活。
 
可是,当一个个年轻人因为过劳而消耗掉自己的身体健康时,又该怎么办呢?
 
面对“996”的工作,超负荷运转、工作压力山大、身体已成亚健康态势……
 
或许你改变不了工作现状,但可以从保养和饮食上去改善,比如,日常一杯茶就能救你的命!
 
调节体质从茶开始
 
现代科学显示,茶叶中蕴含量丰富的茶多酚,对人体具有极佳的正向作用。
 
国内外大量研究表明,茶多酚具有增强人体抵抗力、抗氧化、防癌以及延缓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天然生物活性。
 
人在生命代谢过程中产生的有害自由基,会受到茶多酚的抑制并被排出体外,同时人体免疫力将被提高。
 
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KarolinskaInstitute)的研究表示,女性喝茶越多,患卵巢癌的概率越低。
 
英美科学家在《过敏与临床免疫学》杂志报告称,茶中的多酚类化合物EGCG可以有效阻止艾滋病病毒在人体内的传播,一经免疫,艾滋病病毒将没有机会靠近。
 
而抗氧化试验证实,一杯茶,300毫升,它的抗氧化功能相当于一瓶半红葡萄酒,相当于12瓶白葡萄酒,相当于12杯啤酒,相当于4个苹果,相当于5只洋葱,相当于7杯鲜橙汁。
 
有意识地喝茶,能明显改善体质;再加上有规律的生活习惯、适当的运动量和一个好心情,生成健康体质就是水到渠成的事。
 
健康生活,定制喝茶方案
 
健康,需要从现在开始。而最容易做到的开始,就是在每天的“八杯水”中,加一杯茶。
 
每天坚持,慢慢地,你会发现身体越来越轻盈,生活状态也越来越乐活。
 
当然,如果你要更精确的管理,那么你一定需要下面的具体建议:
 
01胃不舒服,饭点不饿,睡前嘴馋
 
建议茶类:熟普洱陈皮
 
建议依据:改善肠道菌群环境
 
如果每天该吃吃,不该吃绝不吃,适当帮助消化,小胃不会和你闹别扭。
 
据《中药材炮制通则》记录,陈皮可以理气调中,可用于脾胃气滞和脘腹胀满。
 
而熟普洱茶,在茶圈的成名战中,胜在“改善肠道菌群环境”。
 
泡一杯熟普,加几块陈皮,拿下冷艳的胃。
 
02身体开始疲累,马上又要“长时间待机”
 
建议茶类:岩茶,如大红袍
 
建议依据:消除疲劳,增加愉悦感。
 
一天的高强度工作,再加上前几天加班欠下的瞌睡,身体已经亮起“不给休息就罢工”的指示灯。这个时候,还要加班?
 
喝杯岩茶,哄哄闹脾气的身体吧。岩茶可以提高机体对负荷的适应性,达到抗疲劳的效果。
 
并且对长时间加班熬夜上火而引起的口腔溃疡也有抑制作用。
 
03长期对着电脑,眼睛酸涩,皮肤看起来发黄发干
 
建议茶类:绿茶,如太平猴魁、西湖龙井等
 
建议依据:绿茶内含的丰富茶多酚,能有效抵抗电脑辐射
 
长期对着电脑工作,“20岁的少女心”也会衰老成“40岁的大妈样”,脸起皱了,手粗糙了,身体干了,你要对着镜子默哀吗?绝对不行。
 
在加班时,女士尤其能感觉皮肤的状态变化。
 
卖力用心的工作,难道要搭上青春美好容颜吗?这个时候不妨来一杯上好绿茶
 
绿茶内丰富的茶多酚,以及大量的活性物质,能明显抗氧化抗辐射,延缓衰老。
 
泡过后的叶底,可以顺势当面膜和手膜,边工作边敷。一杯绿茶,拿下时光。
 
04代谢情况不好造成的局部肥胖
 
茶类建议:黑茶,如普洱、六堡
 
建议依据:让利尿茶类改善水肿和油脂
 
上半身玲珑小巧,但是站起来,下半身却大了一围。
 
常见原因是上班族久坐,没有活动造成下肢水肿,体重甚至可增加达1公斤以上。
 
非疾病引起的水肿,多半因体内循环不好,尤其以下肢居多。
 
在改善作息饮食结构和适量运动的情况下,通过喝黑茶有利于排尿,促进代谢。
 
黑茶中含黄酮醇类及苷类化合物,能利尿,抑制肾小管再吸收,促进氟化物排泄。
 
同时对心脏性水肿、肝脏性水肿和妊娠生水肿都有缓解作用。
 
05提笔忘字,记忆不好
 
茶类建议:红茶,如滇红、祁红等
 
建议依据:减缓“记忆因子”的衰减速度
 
口头应下的事情转身就忘了?这是身体的弦绷紧了,脑子也绷着。身体已经拉响了衰老的红灯。
 
英国纽卡斯尔大学药用植物研究中心的埃德·奥凯洛博士和同事在《植物疗法研究》上发表文章说。
 
他们发现喝红茶可以防止记忆衰退。随着年龄增长,记忆力的减退与乙酰胆碱水平降低有关。
 
而喝茶,可以阻止一种酶的合成,而这种酶会破坏乙酰胆碱。
 
所以,请放松,把压力一件一件解决。泡杯红茶,办公室转一圈,把以前忘记的事情全补齐了。
 
06精神紧张,不容易入睡
 
茶类建议:老普洱生茶、老白茶
 
建议依据:温暖、舒缓身体,镇静
 
高负荷的工作量,到了半夜才把事情做完,一直很难放松,躺在床上也很难睡着;或者睡着了,也比较浅,一晚上的梦,来杯老茶吧。
 
老茶经过陈放之后,其多酚类物质不断的氧化,转化为更高含量的黄酮、茶氨酸等成分。
 
研究表明,老茶中富含的黄酮具有降血脂、降血压、抗氧化等功效。
 
其中茶氨酸具有保护神经、镇静、调节情绪、抗疲劳等功能,从而达到舒缓神经,消除神经紧张的作用。
 
07工作压力大导致的心情烦闷,焦虑
 
茶类建议:花茶,如茉莉花茶
 
建议依据:香氛舒缓,放松身体
 
别对着工作焦虑烦闷,头脑累了泡杯花茶吧。
 
据科学博客圈《茶多酚研究信息分析报告》,“喝茶会让人莫名地开心。
 
茶中的氨基酸会促进多巴胺的大量分泌,这主导了人体的愉悦感和性欲等物质。喝茶让人不由地开心。”
 
花茶蕴含的天然花香氛,自然舒爽,同时能舒肝减郁。所以喝花茶是散陈气,解郁气的上佳选择。
 
一杯茶,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这起码是一个好的开始。
 
正如茨威格所说:“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总以为疾病和死神只会光顾别人。”在悲剧发生之前,每个人都以为自己离这种事很远。
 
对于过劳的人群来说,或许你意识不到,现在的你正在通过透支健康的方式来换取看似丰厚的收入,而多年以后你需要付出更多的成本,却不一定能换回健康。
 
如果希望能有效地实现健康与薪酬收入的平衡,那不如从每天喝的一杯茶开始。
 
喝出健康体质,改变生活方式,打造一种乐活生活。
 
喝茶有益健康,茶可益寿延年,这是中国人最古老最朴素的日常生活经验。
 
茶,也是中国贡献给全世界的健康礼物。
 
就在“高以翔事件”的同一天,联合国大会宣布每年5月21日为“国际茶日”,以赞美茶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促进全球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就让我们拿起茶杯,拥抱健康生活吧!(作者:茶小识,来源:中国茶文化知识,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