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春茶开采话采摘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6 08:26:23    点击数:93次
春茶开采话采摘
 
春茶季来临,茶叶采摘既是芽叶收获的过程,也是栽培管理的增产提质措施。茶叶采摘是否科学合理,直接影响茶叶的产量和品质,同时也影响茶树的长势和经济年限,希望茶叶生产者引起高度重视。
 
1.茶芽的生育特性
 
茶芽有两个明显特性,即顶端生长优势与多次萌发生长。新梢生长时,顶芽最先萌发,生长亦最快,抑制了侧芽的生长,如及时采掉顶芽,腋芽就能快速生长。所以,按标准及时分批采,就能取得促进发芽的增产效果。
 
芽叶另一个特性,就是1年中能多次萌发生长。浙江茶区茶树从越冬芽萌发开始,在采摘条件下,全年可萌发生长4~5次,而在海南茶区有8次(8轮),北方茶区仅3次,因而茶树具有早采早发、迟采迟发、不采不发(或少发)的性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