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梅雨季节,关于存茶你不可不知的事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6 11:41:14    点击数:99次
梅雨季节,关于存茶你不可不知的事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乃是万物生长的好时节,然而对于许多家庭来说如何存放茶叶就成了一个问题,储茶一道,看似小,却是不容忽视的大问题,储存好茶叶是泡好茶、品好茶的基础,若是好不容易买到的好茶因为存储不当而暴殄天物,该是多么令人痛心的事情。
 
茶叶为什么会变质
茶叶变质的原因包括:叶绿素的变化、茶多酚的氧化、维生素的减少、类脂物质的水解和胡萝卜素的氧化、氨基酸的变化、香气成分的变化等。
 
影响茶叶变质的环境条件主要是:温度、水分、氧气、光照
 
茶叶最忌讳什么
 
因为茶叶非常干燥,而且茶叶的吸附性也比较强,很易吸收周围的异味,如将茶叶放在樟木箱中,数小时后茶叶就会吸附樟木气,且不易消除。
 
故贮存茶叶最忌讳周围有异味的东西,如肥皂、樟脑、化妆品、瓜果、海鲜等。茶叶也不能与含水量高的食品等存放在一起,防止茶叶吸收其中的水分而受潮变质。茶叶避光避热才能保存较长时间。
 
正确存茶需要哪些条件
 
正确存茶需要营造环境
 
最好选择一个单独的存茶房间,但不需要太大,地板拉毛,不要铺瓷砖,木地板也可,墙壁涂灰白就可以了
 
存茶的地点最好不要选在一楼,尽量选在2-3层以上,且与墙面及地面保持一定的距离(俗称“离地离墙”)。选择茶仓时,茶仓的窗户选择向东或向北。
 
密闭与通风
 
绿茶,密封放进冰箱里冷藏(也可用生石灰存储),5℃-8℃为宜。梅雨季节,红茶也建议放冰箱冷藏,温度可以略微高几度。不存冰箱的茶,一定要加强密封。内膜袋密封后,放在纸箱内。尽量不要在梅雨季节开启。黑茶平常尽量不密闭保存,与空气尽量接触,能有一个更好的转化过程。但在梅雨季节,最好密闭保存,等过了梅雨季,再取掉外层密封袋。如果存茶的房间是阴凉干燥的,在梅雨季节最好关上门窗,减少室内外空气流通。如果存茶房间易受潮,最好保持环境通风、干燥,一般建议晚上敞开一下窗户,让空气对流。
 
小规模存茶,最好购置一个温湿度计和一台除湿机器,能实时看到温度、湿度变化,随时调整存茶方式。湿度较大时可以开启除湿机,降低存茶环境的湿度。总之,梅雨季节存茶,要记住一个总原则——保持干燥,一切防患于未然的措施,也是以干燥为主要目标的。
 
如何判断茶叶是否受潮了
 
1、看外形:是否长霉斑、霉点;
 
2、掐茶叶:取一点茶叶用手指捏,如果能轻易捏碎,茶叶很干燥,如果很难捏断一是受潮了或者手握茶叶扎手茶叶就干,一点扎手感都没有就受潮了。
 
3、闻干茶:无水闷气、无霉味就没有受潮,反之受潮;
 
4、试冲泡:茶叶有霉味,香气低沉有水闷味,那就是受潮了。香气、滋味都很正常则没有受潮。茶叶应置于干燥、清洁、避光的地方保存才不会霉变。(作者:珍小丫头,来源:茶席文化,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