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茶史茶识

春茶来了!别辜负了这一年中最好的茶
来源:品茶界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20-02-27 08:45:36    点击数:104次
春茶来了!别辜负了这一年中最好的茶
 
瑞雪兆丰年,冬去茶为仙。春日百花艳,茶香最风华。一天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
 
对于茶来说,也是如此。人们常说春雨贵如油,春茶又何尝不是呢?春茶就好比时令菜肴一样,春茶,是每个茶友一年中最期盼的茶。
 
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很多地区采取了封路措施,势必会影响春茶的采摘,但这并不会影响大家对于春茶的期盼以及青睐。
 
春茶到底有什么好?为什么会受到那么多人追捧呢?
 
当然是因为春茶有着它自身的好处和其他季节的茶不可比拟的地方。
 
什么是春茶?
 
我国的产茶区幅员辽阔,最北至山东最南至海南。不论高山高原,盆地丘陵还有辽阔的平原都有茶树生长。而不同茶产区所产出的茶叶也不近相同。江南产茶区(浙、湘、赣、皖南、苏南、鄂南一带)主要生产绿茶,而绿茶主要喝的就是一个鲜字。
 
说到这里,大家也应该想到。所谓春茶这个概念,就是江南一带的人先提出来的。
 
江南茶区在每年的2月到4月份开始采摘茶叶,在这个时候采摘的茶叶就统称为春茶。春茶又有等级之分,最早的春茶是明前茶,当然也是最贵的茶叶,被称为茶中极品。而且明前茶主要的品类是绿茶及少量的红茶乌龙茶一类列如铁观音大红袍还有黑茶就没有明前茶之分。
 
但是在一些高海拔地区或者春冬季节不明显的地区,比如云南,它也有春茶这一说法。云南季节有干季和湿季。而每年的2月到5月,也就是在干季期间,所产的茶为春茶。
 
四季均可采茶,但按滋味等级划分,春茶最好。
 
春茶,是茶树在越冬后萌发的芽叶采制而成的茶叶。茶芽经过一冬的休眠和养分积累,有机物质充足,加之春季温度适中,雨量充分,使得春季茶芽肥硕,内含物质丰富,它的鲜爽度、饱满度和协调度都极高。尤其是头春茶,蕴含了整个春天的精华部分。不论是绿茶红茶还是普洱都在追求头春,而又没有哪种茶类,会比绿茶更爱春天的鲜爽。(来源:北京九思茶书苑,图来源:南茗佳人)
标签: